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仗剑的博客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日志

 
 

从市净率判断市场顶底  

2013-07-12 09:05:2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证2100点附近,A股到底处于什么估值水平?

从沪深300看,市盈率在12倍左右,市净率在1.5倍左右。

市盈率12倍是中国以外的发展中国家的10年以上的长期平均市盈率。

市净率在1.5倍左右是机构投资者介入股市的经验值。在过去20年不少国际对冲基金“择机买入”发展中国家股票的触发点就是跌破1.5倍市净率。

大幅高估了就必然暴跌:19978月恒生中国企业指数7700点跌到19988月的1000点,近13个月暴跌83%2007年底再次大幅高估近13个月暴跌70%

2010年底也是。每一次高估最后都跌回去了,尚未发生例外。

低估了就涨:20063月,A股和恒生国企指数大幅度低于全球平均市净率,随后8个月指数暴涨60%以上,不少个股上涨3倍以上。2008年底2009年初,A股和恒生国企指数小幅低于全球平均市净率,随后8个月指数翻番,涨5倍的个股不少。201010月初,恒生国企指数小幅低估(8100点附近),随后恒生国企指数上涨50%以上,涨3倍以上的个股不少。

1.5倍市净率并不是发展中国家股市历史性底部的位置。1997-1998年亚洲和俄罗斯金融危机 + 美联储高利率 + 美国互联网泡沫,发展中国家市净率最低跌到0.93倍。当然1998年俄罗斯,印尼股市底部的市净率自然比0.93更低。2007-2008年金融危机发展中国家股市最低潮的时候,市净率为1.36倍。日本股市最低点附近(日经7000点左右)日经市净率1倍。

下图为恒生中国企业指数的“市净率”,与MSCI全球指数“市净率”的差距。目前已经进入明显低于全球平均市净率的阶段,但距历史底部还有距离。

从市净率判断市场顶底 - 春江 - 春江的博客

 (此文没有暗示当前股市就是进入点)

  评论这张
 
阅读(33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