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仗剑的博客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日志

 
 

痛悼慈父  

2013-07-02 21:59:00|  分类: 人生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71日8时39分,一个解放初期入党的老党员,我的父亲离开了人世。之所以称慈父,并不是对逝者的尊称。而确实是我父亲对我们6个兄弟姐妹从来没有农村父母非打即骂的历史,可能正因为这样的家庭教育,使我们兄弟姐妹有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为我们较为顺利而有所成就的人生奠定了良好的家庭基础,确立了自幼与人为善的道德基准。

虽然我们生长在一个小山村,记得我懂事时全村还不到300人,但我父亲任高级社长、人民公社的大队长、革委会副主任、党支部委员,一直没有什么变动。受他为人正直倍受全村人尊敬和信赖的影响,以致我们全家党员、党支部委员、党委委员层出不穷,并且有18周岁生日入党的孩子。村党支部书记、村长也一直在我们兄弟中选出。对慈父一生,我们兄弟姐妹在追思仪式上一致总结的挽联是:

一生秉持公平公正急公好义,千古流芳后人楷模浩气长存。

我父亲生长的年代和地域环境,决定了他的一生必然是辛苦和操劳的一生。据爷爷说我父亲小时候身体就很差,从我有记忆的年龄开始他的体重从来没有超过100斤。但就是这样的身体,在这样一个至今还没有通上车的偏僻小山村,养育了我们6个兄弟姐妹,而且让我们过上比村里同龄人幸福的生活。他所付出的代价是一般人难以想像的。

首先,他能在全村树立崇高的威信,是建立在吃苦在先享受在后、公平公正处理每一件事的基础上的。我们村里在人民公社时代唯一的经济来源是肩背木材到10里远之外的林业站出售换取现钞。在完全靠体力劳动的生产队中,他必须背上不比别人轻的原木,可以想像一个不到100斤重的人背上超过200斤重的原木行走几十公里(一天两趟的往返)对人体是什么样的摧残。在人民公社的大锅饭制度下,当不少人在田里磨洋工时,他除了监督,更多的是默默的加倍付出以身作则。正因为一辈子超负荷的辛劳,临终时他已经不到50斤,我们兄弟为他换洗所见的几乎就是一具“木乃伊”,心酸之余真是无法理解靠什么支撑着他的人生。

其次,要在如此落后的山村培养有出息的孩子是多么巨大的负担。我们这一家目前从乡、市、宁波、苏州、上海乃至美国都有公司或就业的后代,除了我们这一代自己的努力,父亲为我们创造的物资条件虽然非常的不足为道,但“急时一点如甘露”,他的倾全力付出还是给了我们信心和力量。我们兄弟姐妹都受到了他尽力能提供的教育条件。记得我们读书时是可以用学校食堂烧饭用的木材交学杂费用的,父亲在生产队收工后以他单薄的身体,拉着400-500斤重的、也是在他每天生产队收工后上山砍下的木材到学校,当时我想父亲这种不相称的力量与负荷比例,可能只有蚂蚁能够和他相比。这是无声的劝学啊,不为别的,就为了父亲的汗水甚至生命换的学杂费,我们没有理由不努力读书。没有一般父母的严厉管教,只有自己日复一日的超强付出,像一根无形鞭子敲打着我们的心灵,仿佛告诉我们只有加倍付出才能脱离这穷山恶水,才能不再过这种衣不暖体、食不果腹的生活。

我们的慈父不仅仅在物质精神上支持着我们,更在道德上为我们做出榜样。村里无论什么人有什么困难,他总是最早冲上前的人。在生产队的时候,我当时也曾经是一个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一天我们在为种植秋粮翻土,因为我父亲当众指出一个出工不出力的偷懒社员,两人发生争执,对方举起锄头要砸向我父亲,当时只有12岁的我吓坏了,好在其他社员及时出面拦住没有出事。就在当天收工,这个要砸我父亲的社员家里买仔猪少2元钱(当时我在生产队干一天农活是0.06元报酬),到我家借钱,我父亲竟然借给他。我当时非常不理解,可我父亲说,都是乡里乡亲的,有能力就要帮助。记得我在首次恢复高考完成学业作为国家干部分配工作要离开家时,我父亲对我说的话:我没有任何东西可以送你和帮助你,今后一切都靠你自己了。我只送你一句话“做大难做,做小难当”(意思是要我在作为别人部下时,要理解当领导有许多难以公平对待每一个人的难处,而如果有一天我当了领导,要体谅部下有许多不得已的事)。正是这句话左右了我之后走过的路,虽然为此有许多委屈和好心不得好报的经历,但我从来没有为此后悔,我坚信“人在做天在看”。

此外,我们的父亲也和善良的村民一样,节省自己能节省的一切来满足我们。记得我在这个村里是第一个戴是手表的人,当时一只手表可是两头猪的代价啊!直到今天我还为自己当时不懂事的行为后悔,我要这个手表干什么啊!可我的父亲说,你高中毕业了,已经当上人民教师,你的工作需要它,你只要好好教书,我相信你很快能给我买上手表。而真正实现给父亲买手表是不知多少年后的事了。为孩子节衣缩食更是他们这一代司空见惯的事,真可以说是举不胜举。

父亲在我们有条件回报养育之恩的时候,积劳成疾、像一棵被掏空的干枯老树倒下了。正如我母亲说的:在吃不完用不尽的时候,离开了我们!

我为有这么一个慈爱、而且是有大爱的父亲感到幸福,同时也深深为没有让辛劳一生父亲没有享受几天幸福日子就过早离开我们而悲痛!愿父亲在天国不再有这么多的苦难。父亲你安息吧!我们永远记得你!

  评论这张
 
阅读(407)|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