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仗剑的博客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日志

 
 

敢于冲向未知领域是取得成就的必要条件  

2018-03-20 15:53:05|  分类: 人生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几天邀请一个新认识朋友的司机一起下海游泳,他说还是在泳池游算了,下海怕。我问他怕什么。他说不知道海里有什么,而且大海这么深、浪这么大,不敢。我说:一是我会提供跟屁虫、防水母服、沙滩鞋、泳帽、泳镜等全套防护和安全装备;二是我们去的海域我去了无数次,情况熟悉;三是我们一起有3人,相互可以照应。他考虑之后还是说不敢,还说万一有鲨鱼怎么办?我告诉他鲨鱼攻击人是一个天大的误会,鲨鱼从不主动攻击人,而且全世界有记载的事故中,只有4人被鲨鱼咬死,再说三亚从没有出现过鲨鱼攻击人的事情。并且告诉他海里游泳非常舒服,下海之后再也不想去泳池了。最终他还是没有下海!

我在说服他的过程中冒出一句话:“人,必须敢于冲向未知领域,何况海里我们先去过,也不算未知领域。纵观我们身边有成就之人,一个共同的特点是敢于冲向未知领域,如果仅仅是怕未知的风险而放弃追求,可以肯定这个人一生不可能有大的成就。”

前天再和他聊天时,他说这几天他一直在回味“敢于冲向未知领域”这句话,并由此回顾人生之路,觉得一生碌碌无为的根本原因就在这里。

我担心他误会了我的话,告诉他人的成就取决于多种因素,运气、天赋、知识、环境、才能、情商等等,胆量只是其中一个条件,我认为是必要条件,但不是充要条件。人生在世非常短暂,实际上探索未知领域也是人生乐趣之一。实践证明,兴趣是人做成某件事的巨大推动力,如果把探索未知领域作为自己的一种兴趣,久而久之它将成为你的一个习惯,所以马斯洛说:“心若改变,态度随之改变;态度改变,习惯随之改变; 习惯改变,性格随之改变; 性格改变,人生随之改变。”可见,好的习惯养成多么重要。

当然敢于冲向未知领域,不是盲目地冒险,冲击之前一定要尽可能地了解这一领域,并将尽可能地预计可能的风险,以及衡量自身的承受能力、做好应对可能发生风险的预案。否则就是一个赌徒,它引导你的大概率是失败的人生。

敢于冲向未知领域,还要破除小富即安的小市民意识。如果你始终觉得自己比上不足,比下有余,那根本没有探索新领域的动力。

敢于冲向未知领域,还要有欲取之先予之的气魄。如果你斤斤计较眼前的得失,总是计算探索的成本,不是用长远的眼光考虑将来的收益,面对艰难和挫折,面对暂时和短期的牺牲,一定是知难而退、一事无成。

敢于冲向未知领域,还要有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的豪气。如果你总是希望别人探索成功之后再跟进,担心自己付出让别人受益,总是精明有余聪明不足,那你永远不可能有超预期的收益,只是捡点残羹剩饭。

敢于冲向未知领域,更需要有足够的知识、体力等各种资源的积累和储备。冲击未知领域意味着接受新的挑战,绝大部分是你从未遇到过的,甚至是别人也没有遇到过的,这仅仅靠胆量是不够的,事前你必须有相应的资源准备,以及临场应变能力。

人生如白驹过隙,人生的意义不是活着,而是活得充实、活得有意义。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挑战我们的人生。最后重复本博客中我最喜欢的2句话:“理智的人让自己适应环境,不理智的人让环境适应自己,正因为社会上还有不理智的人,世界才得以不断进步。”“努力不一定有回报,但不努力肯定没有回报。”

 

  评论这张
 
阅读(10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