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仗剑的博客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日志

 
 

把人调节成碱性体质是一个伪命题  

2018-05-24 20:04:37|  分类: 日常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些媒体宣称酸性体质是百病之源,必须在饮食上吃碱性食物,避免酸性食物。朋友圈也充斥这类伪科学的文章,一些“大师”借此搞什么辟谷,通过饮食排出酸性物质,把人调节成碱性体质,严重误导了人们。

首先,试图用通俗的语言说明,并不是酸不好,碱才好。

实际上,根本不存在什么碱性体质,或者是酸性体质,所有有机体需要的都是“酸碱平衡”。简单地说酸和碱,正如硬币的正面和反面,没有了正面,反面同时也不存在了。举了通俗的例子,如果把人体比作一辆汽车,把心脏比作发动机,把汽油比作酸性,把冷却液比作碱性,把发动机熄火或者汽车爆炸比作人体的死亡。大家可以想象,汽车是靠汽油来发动的,但汽油燃烧需要冷却液为发动机降温,否则汽车会爆炸,但没有汽油汽车就熄火了。这需要汽油和冷却液平衡,既不能太热引发爆缸,也不能太冷无法启动,二者缺一不可,没有谁比谁重要的问题。

人体是自然界最复杂的有机化学反应体系,没有之一。因此,人体有许多讲究平衡的科学,这是中医的最根本的基础----阴阳平衡。这也是哲学的基本命题。比如中国人的常见病----糖尿病,表症上它是血糖太高,因此要控制摄入含糖量高的食物,但糖尿病人口袋里必须常备糖,因为凡是糖尿病患者都有低血糖症。高血糖只是会引发一系列并发症,但低血糖却是瞬间死亡。糖尿病的实质是胰岛素分泌失常,无法保持人体血糖的最合适的量,并不是控制糖的摄入能解决的。因为糖是人体生存必须的物质,并不是糖是不好的东西。同理,酸也是人体必须的物质,比如没有胃酸人就不能消化食物,进而无法获得营养,人也就不存在了。你一定有吃得太饱,打隔的经历,从胃里反刍上来的东西,是不是非常的酸啊?这就是因为食物中混合了胃液。仅仅是胃液的重要性,就可以想象酸在人体中的重要性。实际上酸在人体中的重要性远远不止于此。当然,我不是说酸比碱重要,而是强调酸碱平衡,而酸碱失衡也不是靠食物能解决,而要靠调节它们的系统。

其次,从科学的角度解释我们追求的是酸碱平衡,而不是所谓碱性体质。

一、人体酸碱平衡及失衡的概念

人体酸碱平衡是指人体的酸碱度符合标准,这个酸碱度在身体各个位置的平衡指标是不同的。现代科学是用PH值来表示这个值,PH值亦称氢离子浓度指数,是溶液中酸碱程度的衡量标准。这个概念是1909年由丹麦生物化学家Soren Peter Lauritz Sorensen提出。P代表德语Potenz,意思是力量或浓度,H代表氢离子(H+)。通常情况下,PH值是一个介于014之间的数,当PH=7的时候,溶液为中性;当PH<7的时候,溶液呈酸性;当PH>7的时候,溶液呈碱性。

目前,医学界认为人体确实存在酸碱失衡问题。酸碱失衡一般表现为偏酸性,即PH值太低(这类似糖尿病,虽然它伴有低血糖,但检查的结果是血糖过高,由此就有人提出要改变所谓酸性体质)。人体酸碱平衡要求非常高,高一点低一点都属于酸碱失衡,都会引起身体的不适,甚至严重疾病。HP值太低(即偏酸性)对人体非常有害,但HP值太高同样会造成碱性中毒(如痛风病人过量服用抗痛风药,会造成秋水仙碱中毒)。目前临床诊断中对不同的样本标准值如下:

·  人体血液的PH标值在7.4左右,低于7.35可诊断为酸性中毒。

·人体尿液的PH标值在6.0左右,低于这个值的就是酸性尿液。比如一般的痛风病人尿液的PH值会低于5.0,个别严重的还会低于4.4

·人体皮肤的PH标值一般在6.0左右,高于此值会降低皮肤的抗病能力。

·女性阴道的PH标值应在4.5以内,高于这个值就容易感染细菌。高于5.5就肯定是有炎症。

·人体胃内溶液的PH标值在1-3之间。

·人体唾液的PH标值在7.0左右。

一般认为人体呈弱碱性的时候是最佳状态,临床上要求血液PH值,尿液的PH值,唾液PH值都符合上述标准,才作为判断依据。当PH值低于标准值时,首先会感觉疲劳,容易生病,感觉到头疼、胸闷、胃痛等。

非常遗憾的是,目前没有任何药物能够减少肌体的酸性,而且实际上大多数药物本身都是酸性的。

二、人体液酸碱度(PH值)偏低是怎么形成的呢?

人类需要空气和各种食物提供能量及全面的营养,才能保证肌体的生长及正常功能的发挥。人的体质和寿命就是由新陈代谢产生酸性物质速度和排出速度决定的,当我们的肌体机能下降导致食物在细胞内不能完全代谢时,就无法完全排出这些酸性代谢物。表面上看可以增加碱性物质的摄入,或者利用化学方法如服用碱性药品来达到目的!因此就有“砖家”建议通过禁食酸性食品,增加碱性食品来减少酸性物质的产生,但每种食物都有它独特的成分,任何食物的缺乏都会导致某些营养成分摄入的不足。而碱性药品由于矿物质含量存在反而对人体有害。更为重要的是,人体有酸碱平衡调节体系,可以维持身体的酸碱平衡。碱性食品并不能单纯地提高人体PH值,当人体机制判断到碱性摄入过量后会释放酸性中和至平衡,令到碱性吸收接近0,碱性食品和药品根本无法达到排酸的效果。

酸碱平衡是体内环境调节的重要因素,也是维持正常生理活动的重要条件。正常情况下,人体可以通过自体的调节作用,将多余的酸性或碱性物质排出,达到弱碱性。人体有三个调节系统可以进行酸碱平衡:肾脏可以通过尿液排掉多余的有机酸;呼吸会快速排掉很多酸性成分;体液也会中和酸性废物。因此正常生物体的体液酸碱度(PH值)总是稳定在一定范围之内。人体机制判断系统的偏差,或者调节系统的失灵,才是造成酸碱平衡的根本原因。如果酸碱失衡出现体液酸碱度(PH值)偏低,说明是人体代谢出了问题。当然外界一些负面的东西也影响了这个过程。比如环境污染(包括化学废气、农药化肥对空气、食物、水的污染);不良的生活习惯(作息不规律打乱了人体器官正常的生物钟,极大的降低人体系统的排酸能力。过度饮酒、吸烟,暴饮暴食等超出人体正常的排酸能力,长期大量摄入酸性食物多于碱性食物,多于的酸形成沉淀);滥用药物造成的酸性中毒;高度压力等不良情绪,心理失衡等等。

三、人体的酸在生理过程中有重要作用

在生命过程中,不断产生酸性和碱性物质,以提供适宜的酸碱环境使人体有机化学反应正常进行。人体内的酸有些是机体自身产生的,有些是通过外界摄入的,这些酸直接参与生物化学反应,在生理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有的酸具有抑菌、消炎、抗病毒、抗突变、抗癌作用;有的能够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抑制脑组织脂质过氧化物生成、软化血管、促进钙和铁元素的吸收;有的帮助胃液消化脂肪和蛋白质;有的则具有预防疾病和促进新陈代谢作用,从而有益于人体的健康。

1.人体内常见的无机酸包括:

盐酸:它是胃酸的主要成分,由胃壁细胞分泌,主要作用是激活胃蛋白酶元并提供生存环境,使食物中的蛋白质变性而易于水解吸收,抑制或杀死细菌,在小肠内促进铁和钙的吸收,以及促进胰液、肠液和胆汁的分泌。

碳酸:由代谢过程中的糖、脂肪和蛋白质的氧化形成,主要以二氧化碳形式存在。它可以刺激呼吸中枢和颈动脉体,确保呼吸的持续性;在血液中通过化学反应,使血红蛋白分别形成碳酸与碳酸氢盐的缓冲对,维持血浆的酸碱平衡。在肾上管和集合管上皮细胞内通过一系列化学反应,形成一定的电位梯度,保持的正负离子平衡。

磷酸:主要以磷脂和核苷酸的形式存在。是决定生命遗传及蛋白质生物合成的重要物质。

硫酸:主要存在于结缔组织的多糖中。硫酸多糖可以促进淀粉样前体蛋白的异常代谢,诱导淀粉蛋白大量产生,形成纤丝并聚集沉淀于细胞外,是防止老年性痴呆的重要物质。

2.人体内常见的有机酸包括:

β-丁酮酸和β-羟基丁酸:由人体脂肪酸代谢产生,它们与丙酮合称为酮体。酮体是肝向肝外组织输出能量的重要形式,心肌和肾皮质利用酮体的能力大于利用葡萄糖的能力,当葡萄糖供应不足或利用障碍时,它是脑组织的主要能源物质。

乳酸和丙酮酸:它们都是葡萄糖代谢的中间产物。其中乳酸是人体饥饿时自体补充血糖的重要途径。丙酮酸可通过乙酰CoA和三羧酸循环实现体内糖、脂肪和氨基酸间的互相转化,在三大营养物质的代谢联系中起着重要的枢纽作用。可降低血脂水平,提高正常的或冠状动脉闭塞的心脏的收缩能力,还能增强肌肉的收缩能力。

尿酸:是核酸在人体内代谢的产物。主要作用是清除血浆中的自由基,从而实现抗氧化、延缓衰老、维持血压和提高智力。

叶酸:从食物中获取。叶酸直接影响核酸的合成及氨基酸的代谢,对细胞分裂、生殖和组织生长具有重要作用。叶酸缺乏是造成胎儿神经管发育缺陷和先天畸形主要原因。

胆酸:是胆固醇在肝细胞中分解代谢的产物。它是胆汁的重要成份,对人体摄入的脂肪具有乳化作用,促进脂类物质的吸收和消化。

四、酸碱平衡的途径

既然食物和药物都无法调节酸碱的平衡,那么,在养生中应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

在基因研究已经有重大突破,人类基因组图谱即将完成的这个年代,我们在养生中首先要明确一个基本前提:除去天灾人祸的意外伤亡(我指的是自然灾害、车祸、飞机失事、战争等外力的因素),在正常情况下(比如有充足的营养并保持平衡、正常的生存环境、符合人体生物钟的运动和作息等等),人一生的生老病死实际在父母造出一个受精卵细胞时就决定了,它决定了你什么时候出生、一生会得什么病、正常寿命是多少年等等。因此,酸碱度也是父母为我们决定的,后天能改变的不太多,我们能做的只是延缓疾病、死亡的到来。顺其自然不强求是第一位的。

当然,我们也不能因此听天由命,更不能自暴自弃,最重要的一条是一切符合自然规律,如果有上面所说的不良习惯,相当于外力在损害你的身体,当然疾病和死亡会提前到来。这就是在贫穷时,或者自作孽的人(比如男人娶10个老婆等违反自然规律的事)人均寿命比较短的原因。既然酸碱度与代谢有关,而人的新陈代谢能力与体质有关,那么适当的锻炼应该是首选的!

最后,我的一个大胆猜想。

根据临床检查统计,几乎所有病人和全部癌症病人PH值都偏低(即呈酸性),这是“酸性体质是百病之源”被广泛流传的依据。但我怀疑这里的因果关系,即到底是PH值偏低引发疾病?还是疾病引起PH值偏低?

比如感染和发烧的关系。一般正常人体温维持在36-37之间。如果有感染、外伤以及自身免疫性疾病等,刺激下丘脑体温调节中枢,调高温度,进而通过肌肉收缩,汗腺关闭等引起身体热量增加,从而启动多个身体的反应系统,刺激免疫系统旺盛,制止病毒或细菌的滋长,最终清除病原体和促进疾病的痊愈。因此,我们都知道发烧是身体对抗疾病,奠定健康基础的高效反应,而不会认为发烧引起了身体某器官感染。

依据胡适先生的大胆设想,小心求证思想,我也大胆猜想一下 :既然癌症病人PH值都偏低,而PH值偏低的人不一定都得了癌症。是不是PH值偏低是人体抵抗癌症等疾病的一种反应呢?正如人体发烧一样。当然,这仅仅是推理和猜想,需要医学专家求证或证伪。

  评论这张
 
阅读(14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