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仗剑的博客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日志

 
 

家庭种花草两个误区  

2018-05-25 11:41:50|  分类: 日常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关于植物吸收室内甲醛。
  花草能够除吸收室内甲醛吗?理论上是可以的,但对于有甲醛污染的房间,这效果可以忽略不计。因此,不要被卖花草的人忽悠了。花草的作用还是美化环境,不是防治污染。
  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环境技术研究中心作了以下实验,选取了两个1.5立方米的不锈钢测试舱。一个作为对比舱不放任何东西;另外一个作为样品舱,放入要测试的植物。两个舱同时放入等量的甲醛污染物。实验持续24小时。实验分别记录了空白对比舱以及吊兰、虎尾兰、常春藤、芦荟和绿萝五盆植物所在的密封舱中甲醛浓度变化数值。通过对比两个测试舱内甲醛浓度变化数值,最终通过专业公式测算得出一立方米内甲醛净化率:吊兰1%,虎尾兰1%,常春藤9%,芦荟2%,绿萝1%。
  从结果可以看到,吊兰、虎尾兰以及绿萝的甲醛净化率相同,芦荟的甲醛净化率略高,净化率最高的是常春藤。
   “如果光看这组数据,9%好像是有效,但实际要考虑载荷问题。假设一立方米里面摆一盆植物,则20平方米的房子,层高3米,体积是60立方米。需要摆60盆植物,也只有去除7%-8%左右的效果。所以说,植物在去除甲醛方面的效果特别有限。”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环境技术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李景广表示。
  二、关于卧室不能摆植物。
  卧室摆放植物,夜里会与人争抢氧气,对健康不利?植物夜里确实会吸收氧气,释放一定的二氧化碳。但在房间中同样可以忽略不计。除非对某些花草过敏的人,要注意选择摆放的花草,其他人群根本不必担心这个问题。
  大家都知道,植物像人一样也需要随时随地进行呼吸,需要吸入氧气,呼出的也有二氧化碳。植物之所以能释放氧气,主要通过光合作用实现。在有光的情况下,光合作用固定的二氧化碳大于呼出的量,植物呼吸产生的二氧化碳就直接进入叶绿体,所以白天植物通常不释放二氧化碳。植物呼吸也需要氧气,因此叶绿体制造的氧气也进入线粒体,但由于光合作用产生的氧气更多,就有多余的氧气释放到空气中去。夜里光合作用基本停止,而呼吸作用依旧进行,就需要在空气中吸入氧气,释放出二氧化碳。
   但呼吸作用是每时每刻都在进行的,而光合作用必须有光才行,所以绿色植物一般是白天既释放氧气也释放二氧化碳,夜间只释放二氧化碳。那这会对睡觉的人有损害吗?答案是否定的。
  2014年,北京林业大学硕士胡耀升曾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上发表过一篇学术论文——《北京市几种绿化树种的光合特性及其生态效益比较》。作者用Li-6400便携式光合仪测量了一天中6:00-18:00期间水曲柳、火炬树、七叶树、珙桐、刺槐、侧柏、油松、臭椿8个绿化树种的净光合速率。论文中的数据显示:光合作用最兴旺的臭椿,平均胸径11.4厘米,每平方米叶片每天固定二氧化碳19.36克(推算为9.8升)、释放氧气14.08克(9.8升);而光合作用最弱的油松,平均胸径7.8厘米,每平方米叶片每天固定二氧化碳5.97克(推算为3升)、释放氧气4.34克(3升)。但植物呼吸需要的氧气量和释放的二氧化碳都是非常少的,据法国《研究》杂志报道,为搞清森林消耗和产生二氧化碳的实际数量,欧洲环保学家对全欧不同地区的森林进行了两年考察。结果发现,每公顷森林每年平均吸收6.6吨二氧化碳,同时每年产生1吨二氧化碳。
  据医学实验,一个体重70公斤左右的健康人,在休息状态时,每分钟呼出0.25升二氧化碳。即每天呼出的二氧化碳为:360升/天,或706.8克/天 。当他处于日常的活动状态时,每分钟呼出约1升二氧化碳。约1440升/天,或2877.2克/天 。而植物一天内白天固定的二氧化碳比晚上固定的二氧化碳要多,按上述法国《研究》杂志的比例,假设一个房间摆上10平方米的臭椿,它8个小时释放的二氧化碳也只有16.8克(19.36克/14小时*8小时*10平方米/6.6)。相当于人睡觉8小时呼出量的1/14(706.8克/24小时*8小时/16.8克)。换句话说,你房间摆上140平方米的臭椿,相当于原来一个人睡觉,现在是两个人睡觉。
  还需要了解的是:在标准大气压和正常空气质量下,空气中主要成份比例是78%的氮气,21%的氧气,0.94%的稀有气体,0.03%的二氧化碳,0.03%的其他气体和杂质。也就是说二氧化碳只有氧气的1/700。可见,对于室内植物是否伤害身体,你完全可以忽略不计的。你还可以试想一下,在大会堂开会增加一个人会增加多少耗氧量,增加多少二氧化碳?那些全年不断参加会议的领导们不是严重缺氧或二氧化碳中毒?再试想一下,成年累月睡在茂密森林小木屋护林的工人,如果说植物会与人争氧气,或者增加二氧化碳浓度,是不是极大伤害身体?他们寿命更加长呢!
  实际上,夜里你在密封房间的空气质量比室外有植物的空间差得多,因为植物在呼吸时需要少量氧气的同时,它也吸收了一些有害气体。而人在密封房间氧气比例下降比室外有植物的空间要快一些,人才是最大的耗氧和释放二氧化碳的物种。

  评论这张
 
阅读(12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